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尋找城市裂縫/湯皇珍 2011 3/5


 轉載:http://blog.roodo.com/citybody2011

最近台北城出現裂縫,本遊著晃著的我偶然就這麼一頭跌進縫裡,來不及思考,
如德勒茲無頭的身體,我摔入那個狹長又深邃的穴洞,腦震盪外嗡嗡的耳鳴,腳跌
跌撞撞,眼冒金星,長久失去連結的一團話語、聲音、甚至身體的空間知覺蜂擁如
至,我來到了「不知今夕何夕」。

接著,又一天,不知如何的機遇,我一處又一處發現這些裂縫有指標,像向我招
呼的手勢,我不明白,裂縫如雨後春筍為什麼同時裂開?

裂縫中有三層樓高中央入口兩戶對稱結構的公寓,有櫛次鱗比鎖在鐵皮牆裡屋瓦
泛出青苔的日式屋群,有突然像當街脫衣一般裸露出來的單間磚造矮房,其中有人
炊飯、曬衣,打盹,缺了腳的藤椅,霧了面的茶具,翻出籬笆外的茉莉花、圓仔花;
我甚至懷疑那架在兩樹當中的竹竿後面,媽媽會從被單間探出頭來叫我的小名──
台北曾經是一處水域,那時我還沒有出生?或者我還沒有來得及在記憶中記寫那些
被填掉的溝渠,水塘以及濕漉漉的霧氣?

當時新造的「幸福大廈」仍站在「頂好」一點不大廈的躲在摩天大樓間,有誰還
記得何其荒蕪的敦化南路?以及午休可以溜到稻田玩耍我牙牙學句時的建安國小?那
之前之後我由五歲來到二十五歲,沒時間注意,也沒心情看見:台北的水域被水泥
結結實實封住。無聲無息。

這一次,它向我裂開了,又二十五年已經過去,台北準備邁向另一次都更,所有
開挖的器械已經啟動。如果是高度,裂縫中的空間如兒時我的身長所視,如果是時
間,裂縫中的分秒如走不快的現在的我;我拼命墊腳想窺見想撥開那被建築公司圈
禁、只能轉換成夢想廣告卻鐵定會因「售屋」而消失的過去─屬於台北與我的過去,
它們從裂縫擴張、分歧、陷落成一個水塘,在摩天樓環視下綠色安靜的水塘。

進來之前的入口標誌,記得:是新漆的長凳、塗鴉的籬笆、涼亭棚架、方植的花朵、
草皮、枯木、浮石就像一個公園,我們在書上看過的公園。


影像0035.jpg


尋找行動提綱:
1. 舉報裂縫(作者與參與者提出影像)
2. 向裂縫說故事(作者與參與者根據影像提出文本)
3. 演出:三台攝錄機 三台投影機 控制員與說書者
4. 形式:文本 部落格 廣告 演出與演出詮釋
5. 跨接國外城市 跨接台北城市運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