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

舉報城市裂縫 歡迎互動

 轉載自:http://blog.roodo.com/citybody2011

2011,我與「城市身體」又照面,這次,被上次水泥封死的城市裂開了縫.... 加入舉報裂縫 將你所尋找關注的“裂縫所在 化為影像與敘述 寄來tang242@ms77.hinet.net 隨後在此部落格分享  “裂縫“不是一般的裂縫, 請尋找

線索(1):我摔入那個狹長又深邃的穴洞,長久失去連結的一團話語、聲音、甚至身體的空間知覺蜂擁如至,我來到了「不知今夕何夕」。

線索(2):我拼命墊腳想窺見想撥開那被圈禁、只能轉換成夢想廣告,卻鐵定會被都更判定為「落後」而消失的過去─屬於台北(香港)與我的過去。它們從縫隙 擴張、分歧、往往陷落成一個水塘,在摩天樓環視下綠色安靜的水塘。

曾經在汐止往返台北的路上,多年以前,目睹這般的城市身體巨變。

城市被挖開時是非常壯觀,那種景象不由得你不張望。本是多數還種著零星蔬菜的綠地及磚造三合院,立即被高速竄長的公寓替換成是該丟掉的死角;廟宇掛在一邊 是新濬道路一邊是筆直華廈的隙縫;除了基隆、台北,還有往木柵、五股,道路在一個攀昇後我的眼睛就多跳進一些城市─慌亂蹤影。號稱連地下管線都經過整體規 劃的辦公大樓區內,剛種還淹淹一息的棕梠樹外是兩層樓高的汽車廢鐵堆置場;一片荒蕪中,卻夾著植樹異常整齊的公園。

路無限寬廣交錯、纏繞起伏,我們的城市正把上面的土翻到下面,而在上面的土(或者說是下面翻上來的土)上加土。我們正在翻攪城市的皮肉。可惜城市並不是草 地,不如說它是連著一層人的大腦皮層,回憶一層層過往的集體身體溫度。挖開的身體使以前熟悉的變成礙眼的,翻不到下面的只好留成一個不相干的疤。你一邊目 不轉睛,一邊心裡全是翻攪的味道。

待整治的河道被大幅的拓深與加寬,起重機和挖土機在已難辨識的綠地上四處蠕動,尚差幾座柱墩就連線完成的高架橋,詭異的倒映在火紅的夕照裡;幾乎消失的遠 山上,爬附著無止盡閃亮的方盒子住宅,我的身體飛出車子半浮在前往台北的路途上空,尋找城市?還是失落的城市正向我撲來?

2011,我又與「城市身體」照面,這次,被上次水泥封死的城市裂開了縫。我說我要「尋找城市裂縫」.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