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蘋果: 喪屍隧道 及 (部份) 網上回應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10807&sec_id=4104&art_id=15501235

2011年08月07日


【本報訊】滿地針筒、染血紙巾、陣陣令人惡心的便溺臭氣,如此烏煙瘴氣的行人隧道,你夠膽行嗎?這條街坊口中的「喪屍隧道」長達 300米,位處港鐵南昌站旁,每到黃昏,大批癮君子在隧道內「鋪床」露宿,高峯期「住客」多達 50人,道友神情呆滯恍如喪屍,街坊無人敢行。有區議員質疑當局規劃不周,令造價約 2,000萬元的公眾設施淪為「道友之家」。記者:廖韻思、吳子葵、張軍

這 條「喪屍隧道」連接港鐵南昌站 D1及 C出口,直通深旺道及連翔道,當中 D1出口可通往南昌邨、富昌邨及大角嘴港灣豪庭等大型屋苑,而 C出口則主要通往長沙灣魚類批發市場。車站開放時,兩出口可經車站內部互通,但車站夜間關門後,隧道始有作用。有熟悉政府工程的土木工程師估計,有關隧道 當年造價約 2,000萬元。
放大圖片
疑似道友的男子,公然在喪屍隧道內脫褲準備「啪針」。吳子葵攝

放大圖片
隧道內滿地針筒、尿液及血紙巾,烏煙瘴氣。

內有針筒染血紙巾尿味

深水埗區議員衞煥南指,該隧道根本鮮有居民使用,就算凌晨時分要往魚類批發市場開工的工人亦有其他路徑選擇,故隧道作用不大,質疑當年規劃考慮不周,既浪費公帑,亦衍生治安等問題。
記 者連日所見,一群癮君子露宿者公然霸佔行人隧道,每到傍晚時分便空群出動,有的將港鐵站出口當作「大廳」,赤膊坐在梯級「邊嘆冷氣、邊睇報紙」,行經的女 士們避之則吉;有的則視隧道為「房間」,鋪好床墊,享受「上電」後的「升仙」感覺,甚至有的當街除褲、隨處大小二便。有夜歸女士坦言不敢走近隧道半步,形 容該批經常迷頭迷腦的道友如同「喪屍」,令該處變成喪屍隧道。
究竟喪屍隧道有多恐怖?女記者親身從深旺道入口走進隧道實地視察,單是隧道口附近已 躺着七、八人,甫進去即撞見一名「老同」站着準備「上電」,長褲脫至膝蓋,露出三角內褲。由於平日根本無人敢進入隧道,故老同也呆了呆,惟有轉身懶理記者 繼續「啪針」。往前走,一陣陣濃烈尿味撲來,加上在攝氏 30多度高溫,隧道猶如蒸籠,臭氣混合熱氣,中人欲嘔。走到隧道中段時,記者發現手機無法接收訊號,萬一遇上賊匪或色魔,可謂叫天不應叫地不聞。
再 往前行,一個排氣口旁邊遺下大量用過的針筒、飯盒及染血紙巾,滿地積水尿液,蚊蟲滋生,令人毛骨悚然。隧道設計九曲十三彎,不見盡頭,走至尾段要轉三個彎 後再上斜才看到出口。記者全程急步而行,也要兩至三分鐘才走出全長約 300米的喪屍隧道,另一端亦躺着兩、三名露宿者。

警察陪同食環才敢清潔

記者離開隧道走進港鐵站內的便利店,女店員剛好在嘮叨:「啱啱差啲俾道友偷咗成條煙!好彩俾途人喝住,否則又要賠錢喇!」記者連日觀察,根本無街坊夠膽走近隧道,更莫說穿越隧道。
深水埗區議會環境及衞生委員會增選委員梁文廣說,年前開始收到街坊投訴,指隧道長期被露宿者霸佔,引來道友及賭徒聚集:「高峯期有成四、五十人住,佢哋將啲被鋪放晒響隧道口,又四圍大小便,未行到落去已經聞到惡臭。」
他 指該隧道由路政署負責保養及維修,每星期一次清理垃圾,「食環署以前用漂白粉清洗隧道,都遮唔到啲味,後來我哋要求加強清潔,最近就改用高壓水槍,但每次 清潔都要民政處同警方一齊行動至敢入去」。本報發現隧道內並無警察簽到簿,隧道內雖設有閉路電視,但是否長期有人監察則未能確定。 

 ---

喪屍與喪報

人有人格,報有報格。沒有人格的人,你不會跟他交朋友;沒有報格的報紙,還讀來做甚麼?

那天頭版,你把那些靠炒賣房地產賺錢的年輕人吹捧成「成功80後」,我尚可忍受。再過幾天,那個亂吵亂嚷的小孩子雖然沒禮貎,但終歸只是小朋友一個,用得著拿頭版加「小學雞」三個字去招呼他嗎?

都算了。也許那三個80後地產經紀賺錢上真的算成功,也許「小學雞」只是潮語,用在一個小學生身上也還可以說過去。但這天看著頭版,我真的憤怒了。

喪屍?甚麼喪屍?你知道甚麼是喪屍嗎?是,他們是露宿者,是窮、是要睡在街頭,但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啊,和你我一樣都有阿媽生的,你憑甚麼叫他們做 喪屍?還是因為他們窮、租不起屋,就把他們當成怪物、不把他們當是人?窮人就是喪屍怪物,那香港至少有一百萬喪屍了吧,快拿機關槍像玩 BioHazard 把他們的頭射爆吧!

有頭髮誰想做癞痢,可以住得好誰想餐風飲露,他們正是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一群,但如此大報,卻率先向他們抽刃,為他們冠上惡名,然後迫使政府趕走他 們。是的,你那頭版如此厲害,政府懾於你正義的「第四權」,晚上那隧道就已變得乾乾淨淨了,喪屍們都趕走了。他們哪裡去了?大概是另一個環境更差、更不舒 服的地方,只為好好睡一個覺,只為可以繼續在這個城巿中,以「人」的身份存在。

聞說大報集團會出新的免費報紙,不如就叫「喪報」吧,喪盡天良個「喪」。
林輝 Fred

---
http://www.dadazim.com/journal/2011/08/apple-daily-is-good-now/

蘋果日報,作為一張「從良了」的報紙



一直以來,蘋果日報就像一個患了精神分裂症的病人,它有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格。一面是關注民主事業,敢於向強權中共叫陣的一控熱血。一面是看穿了香港人的犬儒、無知和膚淺,心安理得地投其所好,嘩眾取寵的同時連假腥腥的報格風骨也懶得理會。
只剩下老油條的臉
但現在蘋果變好了。他一向是那麼聰明,那麼識時務。他還會挑個最好的時間好起來。於是一連串的改變暗中進行。主編換人,頭版便換上那些「百萬年薪地 產代理」,或是「小學雞喪鬧父母」。蘋果的轉變有跡可尋。政改一役先押注在公社兩黨身上,見勢色不對,見民主黨中共秘密談妥一切,知道大局已定,蘋果只好 歸邊。最新的頭版是將邊緣隱君子聚集的隧道形容為「喪屍隧道」。去看看這篇頭版吧,你便知道蘋果墮落到甚麼程度。蘋果已經完全放棄了自己是一張報紙,放棄了報導。它的頭版沒有報導,沒有探討。只有獵奇、宣傳、消費。邊緣人在稿中真的成了喪屍,是讀者之非我族類,供人恐懼而無需被理解。

邊緣人的故事固然不需深究,更不要談令邊緣人成為邊緣人的社會經濟結構。蘋果心裡那貌似熱血的人格已經永遠消失,只剩下一張老油條的臉。他終於好 了,他現在只會知道客人想看甚麼,你想看甚麼,他就給你甚麼。現在蘋果的頭版已成了封面故事,它所關注的不是新聞,只是故事。蘋果現在是寫作故事,而非報 導新聞。這些故事一律軟性,是生活的零碎片段,而沒有關注現實。這些軟故事是親子問題、是香港精神百萬年薪、是林青霞談戲夢人生的寫作分享‥‥‥
黑幕前面的遮醜布
蘋果這一切改變,又是大格局轉變的縮影。政改以後,大局已定,你們還能再爭論甚麼?與有榮焉的蘋果日報也要知大體,識輕重。大題材已經枯死,於是勿 談國事,只談風月。是穩定壓倒一切,維隱重於銷量。即使蘋果日報副刊出手仍然闊桌,依然網羅著那些最一流的作家,刊著寫著那些挺著風骨的文章,又如何?無 損大格局了。就像黑幫大老也會上教堂、溫家寶也會四處探訪一樣。這世界,大家都需要一張黑幕前面的遮醜布。

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