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露宿年輕化有工做都瞓街

東方日報 2010年03月22日(一)

【本報訊】本港在職貧窮問題日益嚴重,低收入人士也要「瞓街」。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,本港露宿者中近四成屬低收入在職人士,月薪中位數僅三千元,因無法付擔房租被迫流落街頭,露宿者亦趨年輕化,有露宿者僅十九歲。社協批評,工資過低及開工不足導致「有工做都要瞓街」,促請政府加強工資保障、放寬申領綜援限制及恢復廉價宿舍。

社協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間訪問了一百一十六位露宿者,發現約三成八屬在職人士,當中過半屬散工,另約三成半屬全職工人,月薪中位數約三千元;他們當中,近八成認為工資太低,九成更認為工資不足以負擔租金,近五成人曾露宿超過一次。

社區組織幹事吳衞東稱,工資過低、開工不足加上租金高昂,令不少人有工做亦被迫露宿,部分人更因經常失業而多次露宿。
最年輕僅十九歲

他又透露,露宿者有年輕化趨勢,對比九九年同類調查,受訪者年齡中位數由五十歲降至四十三點五歲,廿九歲以下露宿者更由百分之四點三大增至一成半,最年輕者十九歲,具中學學歷者亦大增至約佔六成半。社協認為,露宿者年輕化及趨向高學歷,乃青少年失業問題嚴重所致,料情況會加劇。

調查亦發現約三成半露宿者屬內地及澳門回流人士,因金融海嘯令內地出現裁員潮而被迫返港,當中不少人因居港不足三百零九日,未符綜援申請資格,走投無路下流落街頭。

社協又指,社署去年調查顯示本港現有四百零三名露宿者,相信當局嚴重低估了實際露宿者人數,估計目前最少有過千名露宿者。吳衞東認為,當局應制訂更好方式統計實際露宿者人數、放寬領取綜援限制以協助回流人士及恢復租金津貼以協助露宿者。
千萬富翁淪街頭

「我都曾經係納稅人,點解申請援助都咁難?」林先生曾在內地經營三間酒家,一場金融海嘯捲走他逾千萬元身家,幾經辛苦還清債務後帶着僅兩元五角回港,被迫露宿街頭,希望申領綜援卻處處碰釘。他批評政府做事太官僚,難以保障失業人士。五十五歲的林先生說,他因居港期不足未能申請綜援,「我只係返內地工作,點解咁就唔可以享有本港福利?真係好唔公平!」最後他在社工協助下獲領綜援,找到一份月入三千元散工,擺脫露宿生涯。

五十七歲的阿寶(化名)曾於內地任保安員,因中風及患上直腸癌無法工作,去年回港治病,卻因無收入被迫瞓公園。他說:「政府完全幫唔到我哋,連申請綜援亦困難重重,好彩靠社工幫助先搵到板間房住,以後惟有見步行步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